24小时报警服务电话

027-83692999

联系我们

华中科技大学医学保卫部(处)

电话:027-83692743
E-mail:baob@mails.tjmu.edu.cn
地址:武汉市硚口区航空路13号

保卫动态

医学保卫处工作Q&A
发布时间:2017-04-28 浏览次数:

Q:保卫处在学生及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方面做了哪些事情?
A:
1、针对学生宿舍室内消防栓全靠顶层水箱供水,高峰期出现火情时水将很快用完的消防隐患,对学生区宿舍消防做了供水增压系统。
2、学生宿舍重新更换了新消防水带,消防应急灯,为无防火门的宿舍增建了防火门。
3、为了解决学生宿舍防火通道堵塞问题,所有学生宿舍被锁铁门更换成可砸破玻璃门。
4、针对学生宿舍学生无开水喝,使用热的快的安全隐患问题,建议学校统一安装了电水炉、微波炉。

 

5、定期在学生宿舍进行展板、发放宣传册,组织学生专题演练,宣传消防逃生知识。

 

6、学生组织的大型活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与指导,保障活动安全进行。

  即将加强以下工作:
1、加大学生用电知识教育,让学生了解使用违章电器的危害性,自觉杜绝使用违章电器。
2、组织学生进行若干场消防逃生知识演练。
3、编写消防知识宣传册,教会学生灭火逃生知识。
4、改建2部分教室、实验室的消防设施,给学生更安全的学习环境。
5、推动学校在学生宿舍建消防报警系统。

 
Q:医学保卫处在信息化方面做了那些工作?
A:
1、保卫处去年开始,申报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同济平安校园",师生可以通过对话框留言,也可以报警,还可以下载需要申报的表格提交保卫处审批。

 

2、保卫处去年同时在校园网站建立了"华中科技大学医学保卫处",开通留言和反馈版块,进行互动。既对保卫工作、安全法律知识进行宣传,也对师生关注的办事程序进行指导。

 
 

3、在医学院操场管理上,与学校校园一卡通进行了对接管理。学生与职工刷校园卡即可进入。
4、下一步推动建立消防联网报警平台,解决全校消防报警系统分散,报警反馈前置。

 
Q:校园师生报警有哪些方式方法?
A:
1、学生在校外遇到紧急情况,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也可以拨打校园报警电话83692999,要求保卫处协助报警或提供援助。
2、学生在校内遇到紧急情况,可以直接拨打83692999保卫处24时值班报警电话进行报警或要求提供援助。
3、校园内安装了5处一键式报警装置,与保卫处报警中心联网。分别放在幼儿园、附中附小门前、操场里、居民七区和四区。可按键报警,视频监控将直接切换到报警现场。
4、学生还可以通过网络,在保卫处同济平安校园公众微信号"我要报警"或者保卫处网站上填写报警情况,保卫处网络值班人员将在第二天工作日将相关警情转给职能科室处置。紧急情况不要通过网络报警。
5、师生还可以通过在校内穿制服的24小时巡逻的校卫队员报警并请求提供紧急援助。

 
 

 
Q:保卫处在学生治安安全方面有哪些举措?
A:
1、2013年,在全校范围安装393个高清视频监控点,以学生公寓为重点,将学生安全服务工作提升了一个新高度。2017年计划在一、二号教学楼内、体育场馆等部分公共区域新增近300个点位,基本达到无死角全覆盖,全力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2、着力打造24小时值班报警"安防指挥调度中心",受理学生的任何报案和求助,打造校园"有困难,找保卫"品牌服务。

 

3、加强学生宣传。近年来,社会上不法分子的目标频频盯向高校,特别是传销组织以及各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对高校学生群体造成了很大危害。保卫处治安科在针对防诈骗防传销方面,多次以横幅、主题班会、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邀请公安机关专业人员对高校案件的性质、类型和具体案例进行现场讲解,着力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4、安全检查网格化管理。2016年开始,保卫处对全院、各系部实现"分片包干制"和"网格化管理",将学生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及时有效地了解学生各类安全信息,提高保卫工作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校园师生。
5、学校已经达成协议,将于2017年在医学院12栋办公楼统一安装门禁系统。

 
Q:学生如何借用医学院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等体育场地?
A:
1、体育场馆不对学生个人借用。
2、学生可以在保卫处网站下载"医学院体育场馆使用申请表",填写详细使用信息。

 

3、经过院系或职能主管部门签字同意并盖章。
4、到保卫处审批安排具体场地并进行备案。

 
Q:体育场馆由保卫处管理,在高校中并不多见。医学保卫处在对医学院体育场馆管理中有哪些举措?取得哪些实际效果?
A:
近年来,学校争取国拨经费800多万元对体育馆、田径场、室外篮球场等分别进行了改造。医学保卫处在医学院体育场馆管理中,做了如下工作:
1、与学校体育教学部门密切沟通配合,根据教学安排,积极主动做好场地安排和教学器材的准备。
2、校园操场实行门禁管理,与校园一卡通对接,除每天早上8:30前对社会开放外,其余时间进行封闭刷卡管理,禁止外来及闲杂人员进入,保障教职工利益,降低公共场所发案率。

 

3、场地实行预定管理,进行统一调度安排,有效提高场地使用效率,防止争场地或使用过程秩序混乱。
4、在操场围栏、健身等运动安全隐患区域,安装警示牌,提醒不要攀爬,适当运动。

 

5、保管好校园国有资产,维护场馆公共设施。对损坏的器材、篮球架、电子屏等及时报修,保障正常使用。

  2013年12月,医学保卫处代表医学院管理体育场馆,取得显著效果:
1、操场上盗窃、外来人员争场地斗殴等治安案件已经基本杜绝。
2、场馆里所有设施保持完好,及时维修保障正常使用。
3、在确保教学任务完成的前提下,保障学生业余训练和各单位职工活动,同时提高场馆使用效率,适当对外有偿使用。
4、体育场馆取消了过去所有对外的个人承包,只进行短期有偿使用。所有收入上交学校财务,形成良性循环。
 

Q:学子院南门通往二号教学楼与同济医院交汇的道路交通拥堵,学生在车流中穿行,如何解决交通安全隐患?
A:
1、整治511栋居民区一楼餐饮,制止出店经营行为。规范垃圾堆放及污水排放。

 

2、在交汇道路上加装防护栏,保障学生人行通道。


Q:为何医学院车辆越来越多?如何确保院内交通安全问题?
A:
医学院交通问题是现在工作中的一大难点,现在的情况是,医学院地处汉口中心城区,毗邻同济医院,现有在职和离退休职工2300多人,院内2524户住户,居民人数5673人,大学生7249人,还有附中附小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区域,现有内部车辆1856台(持续增加中), 同时因医学院对外交流以及居民来访需要,而医学院现有车位不到600个,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停车和交通问题已经严重影响校园交通安全和校园面貌,医学院车流量每天3000台次以上。
针对这一情况,保卫处做了一下几方面工作:
1、2015年起,院内车位不足时限制外来车辆进入,2016年9月起,8:00——18:00禁止社会车辆进入校园,非内部车辆进入校园需预约,有来访车辆必须提前给83692935预约值班电话报备,才能进入校园。通过此项措施,现在外来车辆仅占总流量2.3%左右,院内交通流量每天下降到600台次以下。
2、积极和交管部门联动,在早晚交通高峰期时段,院外交管部门派驻警力对航空路段交通进行疏导,排堵保畅;院内保卫处加大对各个人员密集路段车辆管制,附中附小幼儿园路段,主干道以及教学区交通管制力度。

 

3、2016年11月,开通医学院二号门机动车单向出口,疏导医学院车辆就近从二号门驶出校园,减少主干道交通压力。

 

4、医学院现有交通问题已经不是外来社会车辆引发,主要是由医学院职工车辆持续增加和院内车位严重不足导致。从2015年开始,保卫处已经多轮次报送相关内部车辆管理办法,谋求妥善解决内部车辆管理难题。
5、保卫处会同总务部门,积极探讨建设体育场地下车库可行性建设方案,参考各兄弟院校,如华西医学中心、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经验,高校利用运动场地下区域建设地下停车场,极大的缓解了校园交通压力,解决了校园交通安全问题,改善了校园整体环境。
依据同济医学院已经将运动场地下车库建设列入校园整体规划(2015-2025),医学总务处已请设计单位就运动场地下停车场建设作出初步论证方案。保卫处已组织动员教代会代表提出相关提案,医学院各单位代表联合署名,积极参与。
 

Q:学生如何办理武汉市居住证、居民身份证、操场门禁卡、学生户口等?
A:请关注医学保卫处"同济平安校园"微信公众号,或者到校园网医学保卫处网站上查看,里面会有你需要的答案哦。

微信扫二维码
关注我们